中保基金投资业绩稳定增长 投资收益近15亿元

  • 2016/10/24 22:50:43

  10月20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资产管理业务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中保基金副董事长易诚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公司副总经理魏竹勇主持,会议主题是“安全稳健投资,创新推动发展”。中保基金与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养老保险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人及托管行等共同回顾了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情况。

  与会人员认为,在当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利率市场化、国际资本流动等多重挑战面前,中保基金构建的“委托、投管、托管以及投资顾问”这一四方协作管理模式的优势更加凸显,基金资管业务卓有成效。但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金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保基金的委托资管工作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

  实际上,自2011年9月6日中保基金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正式上线运营以来,中保基金在借助市场机构和专家力量的基础上,不断通过高峰策略会、专业课题研究等提高自身市场研究能力;通过开展无担保债、委托协议存款业务等不断推动委托资管业务创新;通过制定《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投资监督办法》等风险管理制度来丰富和完善其风险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其委托资管能力全面提升,投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保基金委托资产本金82亿元,累计实现投资收益接近15亿元,累计年化投资收益率6.37%。本年实现投资收益3.51亿元,当年年化投资收益率5.72%。与行业相比,超过8月份保险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约41个bp,超过行业债券投资收益约104个bp。中保基金近几年的收益率水平均超过了5%。

  中保基金副董事长易诚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保基金在一些领域取得的成绩确实是令人满意的,基本做到了“安全稳健投资,创新推动发展”,但仍须时时思考如何继续做到安全稳健,不断创新和进一步发展。在他看来,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做好保障基金委托资管工作,仍然面临着市场、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三方面的挑战。为此,他表示,接下来中保基金将着力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委托资产管理的平台优势。中保基金搭建的是行业内外可共同参与的委托受托平台,目前平台上的投资管理人已有业内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和业外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随着保障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中保基金将继续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将市场上其他优秀的投资管理人纳入保障基金资管平台。各方要利用好这一平台,加强沟通,寻求合作双赢的机会,共同促进保障基金资产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和进步。

  二是要加强风险管控,在安全的前提下做优做强。委托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应进一步发挥好各自职能,积极做好委托资产风险管理工作,推动委托资产管理业务的健康发展。重点从加强市场研究、提高投资管理的专业性、发挥监督员机制等3个方面来加强保障基金组合的风险管理。

  三是要切实提高组合管理水平。投资管理人的高层不仅要关注组合运作的结果,同时更应注重过程的管理。而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投资部门应时时研究如何提高组合收益,风险部门应严把风险关口,运营支持部门则要主动提供好的支持服务,多方共同重视,形成独特管理优势,不断提升委托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