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缴费时间越长,退休金越多

  • 2020/10/31 11:14:44

导读:养老保险是人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依靠。缴费年限不同,养老金肯定不同,但具体差别有多大?9月24日,某市人力社保局以养老保险缴15年与缴25年作比较,详细解读了相关养老金政策。

养老保险是人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依靠。缴费年限不同,养老金肯定不同,但具体差别有多大?9月24日,某市人力社保局以养老保险缴15年与缴25年作比较,详细解读了相关养老金政策。

某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是计发养老金的重要原则。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构成。

各部分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基础养老金=(A+AxQ)÷2×M×1%。

A是指退休上年度全市城镇经济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M指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Q指个人平均缴费指数(由历年缴费中的当年本人月缴费工资与上一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比值的平均数确定)

养老保险缴费时间越长,退休金越多

“换句话说,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越高,缴费年限越长,月缴费水平越高,基础养老金就越高。”该负责人说。

而个人账户养老金=K÷L。K是指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含利息);L是指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

且1996年1月1日以前参加工作(或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6年1月及其以后退休并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还可领取过渡性养老金。

“也就是说,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越多,退休年龄越大,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高。”该负责人说,由此看出,养老金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

案例分析>>>

假设老王和老张都是重庆保保公司的员工,退休年龄都是60周岁,退休时间都是2016年,缴费基数都为5000元。但老王缴费年限为15年,老张为25年。

为计算方便,假设老王和老张退休时,我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000。并且两人缴费基数与我市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持平,本人平均缴费指数为1。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为8%,60周岁对应的计发月数为139。

老王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

基础养老金=(重庆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重庆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即:(5000+5000×1)÷2×15×1%=750元

老王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退休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即:5000×8%×15(年)×12(月)÷139=518元。

经过上述计算,老王每月应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750元+518元=1268元。

老张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

基础养老金=(重庆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重庆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即:(5000+5000×1)÷2×25×1%=1250元

老张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退休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即:5000×8%×25(年)×12(月)÷139=863元。

经过上述计算,老张每月应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1250元+863元=2113元。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忽略过渡性养老金、增发养老金和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利息。老王和老张每月领取的养老金相差2113元-1268元=845元。

那么,老王和老张缴费年限相差10年最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相差800多元。一年计算下来也就是1万多元,且时间越长差距越大。

“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按高标准持续参保,持续缴费,多缴长缴,这样到退休时拿到手的养老金才越多。”该负责人说。

另外,除社会保险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之外,企业年金、商业保险也是全社会养老体系的组成部分。实现“老有所养”,需要国家和个人共同努力。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